睦月烯

忘记一个人多简单啊。可是当你想起他再去忘记,爱不得放不下,每一秒都是煎熬。

【韩叶】盲 后记(一)

后记(一 ) 千秋不变

吴羽策曾在心中许下诺言,等李轩的眼睛复明了他要带着李轩走一遍他们曾走过的路,带李轩去看这秀丽江山。吴羽策向来言出必行,做事业雷厉风行,于是在带李轩走过他们走过的路后他便和李轩踏上了新的旅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阿策你说这棵树这么大它到底活了多久?”李轩抬头望着那郁郁葱葱的巨树问。

“你是在问我活了多久吗?”身着艳红滚黑边衣衫的树妖眉眼弯弯道,“且容我想一想……”

树妖托着下巴一边踱步一边道:“一千三还是一千四来着?”

停下踱步的树妖抱歉的看向两人:“抱歉,我实在记不清了。”

“你一直都在这里吗?”李轩看着树妖不明所以的样子改口道,“我的意思是,你没有被移栽过吗?”

树妖摇了摇头:“没有。”

“那么这座院子也是你在守护吧。”吴羽策看着周围的断壁残垣问。

“你们也是为了收服我而来?”树妖倒也没有警惕怡然一脸怡然自得反问道。

“我们只是偶然经过此地。”李轩连忙摆摆手笑道。

“这地方不大,你为何执着于此?”吴羽策倒是看着树妖怡然自得再看看这残破的地方有些疑惑。

“这一方土地是我的所有。”吴羽策将那树妖眼里的落寞看得一清二楚。

大地扬起一阵风,金色如蝶翅的叶片满园飞舞。大地之上灰色的传染上金黄,院子里的角角落落都撒落着金色的叶片。

“美,着实美不胜收,人间难得见此美景。”李轩看着飞舞的金色叶片赞叹道。

“就算美如书画也留不住执意归去之人,留不住驾鹤西去之人,留不住心中无我之人。”树妖伸出双手接住离开树枝的叶片淡淡道。

“阿策,你觉得人的心真的能千秋不变吗?”李轩莫名不咸不淡问了句。

吴羽策毫不思量道:“能。”

树妖看着吴羽策笑得苦涩:“何人之心能?”

“爱人之心。”吴羽策还未开口李轩就已经说出了他想说的。

“爱?”树妖嗤之以鼻,“那是人世间最难以捉摸的。它瞬息万变谁能知道它到底属不属于你,又是不是对你忠贞不二。”

“它也可以亘古不变矢志不渝。”吴羽策抬头看着高耸如云的枝桠浅笑,“不然你为何千余年来都守在这里呢?”

“因为我在等他啊。”树妖望向远处可他眼里却没有倒映任何事物,“不知这一世他会不会来。”

“你遇见了他几世?”李轩看着树妖忍不住问道。

“几世?每一世他都会来,可我留不住他。”树妖挥手撒去手中的落叶。

“为何?”吴羽策挑了挑眉问。

“殊途。”树妖淡然道。

“这一世,他来了吗?”吴羽策追问道。

“尚未。”树妖依旧一脸淡然。

“你想见他吗?”吴羽策今天难得好奇心很旺盛。

“想,也不想。但无论我想不想,他一定会来。”树妖在笑却比他们见过的任何人妖鬼怪都要悲伤。

“你没有想过挽留他吗?”李轩看着这只有树妖存在的地方。

“他有他不能放下的责任,我不想勉强他。而且……”树妖的笑充满了无谓,“人妖殊途,人命有限。”

明明那么无谓的笑却渗进了悲伤,不知道这悲伤是不是也渗进了他的灵魂。

“你还爱他吗?爱那样一个负了你一世又一世的人。”李轩看着树妖被他的悲伤所感染也不由悲伤起来。

“他不曾负过我,只是我们殊途罢了。若真要说负……”树妖看着周围的断壁残垣笑得惨淡,“那也是我负了他。”

“爱着他却要疏远他,你不痛苦吗?”吴羽策不解道。

“你以为我只活了几百年吗?”树妖自嘲道。

一阵罡风吹过,一个耳熟的声音传来:“叶修。今年我一定要带你走!”

策轩二人还未来得及惊讶,那厢唤作叶修的树妖脸上闪过一丝痛楚道:“老韩你要我说多少遍,我不能离开这里。”

韩文清?这树妖他……

“老规矩,打一架吧!打赢了你和我走。”韩文清摆好架势道。

叶修闭眼的动作显得非常沉重,但他抬手的动作却利落无比。

“叶修你又想用这些树叶做遮挡逃走吗!”

“老韩,我们斗了太多年了。我求你放过我也放过你自己好么!”韩文清看着叶修的背影却看不到他欲哭无泪的脸,“……人妖殊途啊老韩。”

“这不像是你会说的话。一千多年前来阴间大闹一场的那个妖去哪儿了?”韩文清冷哼了一声接着道,“怎么,被岁月磨得没有一丝棱角了?”

“你是谁?”叶修转身警惕着看着韩文清,周身散发着杀气。

“这才像当初那个叶修啊。千年不见,你认不得我了?当年你和他可是把我的秦广殿搅得一团糟啊。”大漠孤烟双手环胸似笑非笑地看着叶修。

“秦广王?”叶修差异的看着眼前的韩文清。

“是。”大漠孤烟点了点头,“叶修,明明是同一人,你又为何说你等的人不曾出现呢?”

“不是!他们不是他!”叶修低吼道。

“叶修,你在等的到底是谁?你要知道他的灵魂从未改变过。”大漠孤烟看着这落寞的树妖劝慰道。

“可他们都不是他啊……就算灵魂不变心是会变的啊……”叶修的声音明显在颤抖。

“爱人之心是不会变的。”李轩看着叶修浅笑道,“前辈,你可曾正视过他的眼睛?”

那时候我在你眼中看到了我自己,那时候我在你眼中看着我自己。但是……从那之后我就再也不敢看你的眼睛了。原来……你的眼睛一直都在看着我,一如当初一样。

“叶修……”

看着那双眼睛,叶修不由退缩:“韩文清你走!你要我说多少遍人妖殊途!难道你非要我杀了你你才肯从我眼前消失吗!”

“根本不是人妖殊途的原因吧!”吴羽策拔高声音道,“前辈你是在害怕失去吧!虽然我不知道千年之前你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现在前辈你眼中的惧怕我看得一清二楚。”

千年之前……叶修抬眼看着韩文清,那张脸和记忆中那染血的脸相重合。

那年大旱庄稼全因缺水而死,唯独他没有枯萎。镇上的人都认为是他在作祟要将他砍了以消天灾。那个时候整个镇子只有他站出来说大旱是因为护镇河的水在上游被截下才导致了下游的镇子没水。他一向光明磊落行侠仗义,所以镇子上的大部分人都相信他说的,再跟他一起去上游的镇子一探究竟后才发现,河水源头那里的镇子不仅截了河水甚至还用邪术将雨水占为己有。

在一番调查之后他们发现河水源头的镇子镇长为了敛财将自己镇子上的粮食高价卖给下游的镇子。为了保证自己的镇子五谷丰登,他就找来一个会使用邪术的人施法将下游镇子的雨水占为己有,甚至命人用巨石填平了下游的河床。

而叶修所在的镇子,一开始是叶修用妖术降雨,但是因为干旱叶修本身也受到了影响。

后来妖力不支的叶修只能将自身树干树枝里的水分分给庄稼使之继续庄稼生长,但他自身储存的水分也不多,所以一夕之间没有他供水的庄稼才会一下全部枯萎,而他也因长时间未摄入水分濒临枯萎。

已经猜出是叶修妖力不支后强行分离自身水分供养庄稼的韩文清立刻让人砸碎巨石然后赶回镇子。

叶修是他们镇子上的百年神树,在韩文清还是孩童的时候叶修就已经能化成人形了。那个时候他身着广袖华衫受镇上的人们朝拜。但是这次镇上的人先是想到祈祷,但之后呢?因为叶修妖力不支无法降雨,而河水依旧干涸他们就开始怀疑是叶修在捣鬼……这座镇子是叶修守护了几百年的地方,他怎么能破坏这里呢?

 

待续……

感谢看到最后的你。

评论

热度(33)